書窩分類

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閱讀書摘】我所認識的美食藝術家


留味東柏林:從台灣到德國,串連全世界的隱藏美味

Phoebe’s supper club in Berlin

  • 作者: Phoebe Wang
  • 出版社:大塊文化


我所認識的美食藝術家

  還記得第一次受邀到Phoebe家作客的情景,那時我剛到柏林不久,對她並不太熟悉,只聽說有位長髮、打扮入時的台灣女子,不僅做得一手道地的法國菜又很好客。

  那次作客從進門開始就是驚喜,Phoebe的家佈置得很細緻,從燈飾、盆栽、擺飾……都看得出女主人的用心。當大夥兒坐在客廳聊天,享受餐前酒時,Phoebe一邊氣定神閒的介紹今天的酒,一邊悠哉地陪客人聊天。不一會,她便端出第一道前菜,用兩種不同顏色的醃製橄欖,放在兩支像獨木舟一樣細長的磁盤裡,餐具與食材的搭配產生了畫龍點睛的效果,令人印象深刻。

  坐上餐桌後,菜單又令人眼睛一亮,每一道菜名從七個字到十五個字,像詩句一樣,我印象最深的幾道菜是:讓人吃完了還想再要一份的「布根地烤焗田螺」;口感好極了的「水波蛋野菇核果沙拉」;吃起來格外與眾不同的主菜「香烤菲力佐干邑羊肚菇醬汁」。她不但燒得一手好菜,更說得一口好菜,經過她一道道介紹食材、配料、醬汁,讓客人不但嚐到法國菜,也認識了法國菜的特色,心領神會之後,真正感受到何謂「美食饗宴」。

  隔一個月要在家宴請政要,我立刻想到Phoebe,她也爽快地答應了,並保證做一桌比上次在她家更精采的法式大餐。可惜我在官舍宴客一向只請中菜,再好的法式大餐,我的德國賓客也無福享受。因為,美食是中華文化之一,也是我們在外館宣介的亮點之一。Phoebe毫不猶疑的照樣配合,她電郵傳來一份中式菜單,從涼拌、麻辣、清蒸、醬爆、煨燉都有。嗯,很不錯,我馬上照單全收。

  當晚,德國賓客對每道料理都讚不絕口。清蒸蝦球豆腐已很鮮美,再佐以珍菇醬汁,更是捉住到老外的重口味;「國粹煨燉東坡嫩肉」讓人看到它就想到故宮寶藏「肉形石」,而入口即化的柔嫩,真是人間美味!甜點「黑芝麻湯圓佐黑糖荔枝醬汁」,她將法式常用的醬汁做法用到中菜上,發揮創意又別具風味,每位客人都把餐盤的醬汁抹得乾乾淨淨,一滴也捨不得留下,你就知道這醬汁有多經典!

  每上一道菜,打扮入時的Phoebe,甩著黝黑的長髮,優雅的走進客廳,好整以暇的根本不像剛從廚房鑽出來的主廚。上菜時她也用英文介紹每一道菜,讓外國客人不但嘗到也認識到中華美食的精髓,個個頻頻點頭,飽足和滿意溢於言表。我這作主人的,當然也很有面子。

  而後,我也和Phoebe愈來愈熟悉。她很念舊,常常提起到法國拜師求藝,那些大廚老師們如何傾囊相授,還有她的感激和念念不忘。她也是個絕頂聰明的女子,但巧手慧心做得一手好菜,妝扮入時,思想、言行都走在時代尖端,還能言善道,口才一流。我眼中的Phoebe不只是廚藝精進的傑出主廚,更是一位美食藝術家。

中華民國駐德國大使  陳華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