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閱讀書摘】「笑著邁向往生」之必要條件


我的生命只剩下一年:罹癌其實是一件幸運的事

がんの幸せな受け入れ方/これで、がんが怖くなくなった

  • 作者: 朝日俊彥, 海老名卓三郎
  • 原文作者:ASAHI TOSHIHIKO,EBINA TAKUSABUROU
  • 譯者:林珉萱
  • 出版社:九(音勻)文化

「笑著邁向往生」之必要條件
▋您想帶著怎樣的心情離世呢?
大約自二十年前起,我有幸以「衰老」、「疾病」及「死亡」等主題進行多場演講。其間時常向聽眾們提出這樣的問題。

「您希望安穩地嚥下最後一口氣嗎?」
幾乎所有人都回答「但願如此」。

「希望帶著笑容死去」、「想要懷著幸福的心境迎向往生」此等心願應是所有人類共通的期望。



請您想像一下,自己躺在床上死去時的姿態。這個時刻,您的心情會是如何呢?
是否面對死亡這道陰影而心懷憂慮,甚至感到恐懼呢?還是腦中塞滿了對自己人生的後悔之情及對未完成之事的掛心,乃至內心苦楚如火燒呢?說不定也有會為了沒人來送自己最後一程的事實,而感到不滿或寂寞吧。

還是說,您會在踏上前往死後世界的旅程之前,被擁抱於平和及濃厚的安全感之下呢?說不定您能夠滿懷走過美妙人生之滿足感,以及對於援助自己人們的深切感激。若是能確實與家人或朋友、熟人好好道別而感到踏實,也是很不錯呢!

光是消除壓力也無法逃脫的,正是面對死亡的恐懼感。明知死期總有一天終將到來,仍會因不瞭解當下的狀況而憂心忡忡也是事實。不過勢必任誰都想在心滿意足與充滿安全感的狀態下,離開這個人世。

▋幸福地笑著邁向往生之條件
(一)養成每天開心度日的習慣
在本篇第二章裡,我向各位提倡保持好心情過日子的習慣。本篇第四章則談論了罹癌也不會因此感到絕望的訣竅。當我們即將走向死亡時,這些習慣與訣竅也都能為我們帶來幫助。

死期將近之人,大多肉體衰竭、身於痛苦的漩渦中心。因而時常懷抱著對過往的不滿、對未來的憂慮,對他人的抱怨,甚至還會逐步增強。不少人更因此導致自己的生活被不幸的氣氛所籠罩。

不過,請明白,我們是有可能透過努力而避免這樣的情況。透過積極思考、表達感謝、時時留心替他人付出等切入點,練習以平靜且開朗的心境活在「當下」,並確實感受到如是實踐而得之美妙。這麼一來,即便面臨衰老、疾病,甚至死亡,均能成功地邁向幸福。

試著讓自己過著此般生活,連同醫師、護士、家人等周遭的所有人也能帶著好心情看護或照顧您,更能產生每天期待著見到您的心情也說不一定。
(二)減少遺憾與掛心之事
當人生走向終點之時,除了積極正面地過生活之外,能夠讓我們獲得深切安全感或滿足感的,不外乎具體處理非常想實行之事以及心底掛念之事。

雖然無法概括所有的事例,我稍微舉幾個例子,談談他們「在壽命尚存時,確實完成應行之事」的過程。

「謝謝。」──打從心底表示感激

首先是一名前身為國家鐵路局職員之男性的例子。
這位患者罹患前列腺癌,長時間反覆住院與出院。當事人年事已高,加上癌病變的發展業已來到特定的階段。於是他在與太太商討之後,開始抱持「一切全順其自然吧!」的念頭。我則遵循他們所期望的方向來安排治療計劃,兩夫妻最後共享了一段寧靜的時光。

事情發生在患者過世的三天前。當時躺臥在床上的他,望著妻子如是說。
「能夠跟妳一起幸福的生活,我很高興──謝謝妳。」

其後深深凝視著他的太太,笑著繼續說下去。
「我老婆可真是美人啊!」

妻子(同為高齡者)瞬間紅了臉頰,身體靠近床邊,攀到患者身上。
「孩子的爹呀、孩子的爹呀……」

這就是夫妻兩人之間,最後的對話。

患者過世的隔天,我前往參加葬禮,在目睹祭壇時嚇了一大跳。壇上所擺的照片不是當事人的遺照,而是一張映出感情和睦的夫妻生活照。
太太如是對我說。

「醫生,夫婦當中不管有誰先走,仍然心連心。我想陪伴在外子身邊,好好送他上路。所以選擇放上兩個人的合照來迎接前來參加葬禮的朋友們。」

有人這麼貼心地送自己最後一程,想必他先生會非常開心吧!

臨終時的一句感激的話語。短短幾個字,竟能如此填補離去的人與送行的人之心靈,讓我非常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