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閱讀書摘】啟動孩子思考的引擎

啟動孩子思考的引擎:活用四層次提問的有效教學

  • 作者: 宋慧慈
  • 出版社:遠流



啟動孩子思考的引擎


「教也者,長善而救其失者也。」是我擔任教職三十年的最高指導原則。

  誠然,我卻也在教書進入第十個年頭時,遇到教學上的大瓶頸!

  我開始感受到「教然後知困」的挫折。猶如《禮記‧學記篇》中所言:「雖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雖有至道,弗學,不知其善也。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故曰:教學相長也。」



  「如何可以教學相長?」成了我那個時期的重要課題。

  可惜的是:體制內的教師研習,經常是理論多於實務,總感覺不符合我教學現場的實際需求。幸好有一個機緣,朋友介紹我參加陳怡安教授主帶的「激勵生命方法」研討會,經過五天四夜的激盪,留在我腦海中一句鮮明的話,好似當頭棒喝!

  「人類有四種學習能力:記憶、覺受、詮釋、創造。組織帶人的訓練中,都顧及到員工這四種能力的提升了嗎?」陳怡安教授說的「組織帶人的訓練」不相當於我的教學設計嗎?不等同於我對學生能力培養的評量嗎?

  當時,我的任教科目,以六年級的美勞科為主,搭配了三年級的自然科。我立刻檢視了自然科紙筆測驗的能力施測,幾乎以「記憶性」為重,當場嚇出一身冷汗!就像《禮記‧學記篇》上說的:「夫然,故隱其學而疾其師,苦其難而不知其益也,雖終其業,其去之必速。教之不刑,其此之由乎!」

  我約略觸摸到我無法享受到「教學相長」的挫折感來源!

  再檢視我主授課的美勞領域,更是汗顏!

  「美勞課」沒有進度、也沒有考試的壓力,應當更能「長養」學生記憶力之外的其他三種學習的能力,如:覺受力、詮釋力和創造力。我竟忽略了我可以再精進的教學能力!

  那次跟著陳教授研討的議題為「四層次提問」的意識會談法,雖然對象多為企業界的高層主管,對我一直引用「企管概念」來經營班級的教育設計,其實是相當受用的。所以,當結束五天四夜的取經後,我劍及履及立刻在美勞課和自然課上運用,並展開我教書生涯邁向「對話教學」的一大步!

  最大的改變是:學生的眼睛亮了!嘴巴開了!心也寬了!

  我看到學生思考的引擎動起來了!

  原來,「提問」比「給答案」重要得多!

  陳教授一再強調:人的一生,無時無刻不活在﹁對話﹂的關係中。「對話」是一種平等、開放、自由、協調、富有情趣和美感,時時激發出新意和遐想的交談;不是忙於闡明自己的偏見,反而使自己的偏見暴露出來,使自己處於一種對自己懷疑的情境。

  對話教學強調「共同討論」及「合作思考」,帶領學生從簡單的交談到深度的對話及思辯性的討論活動,透過「有效的問、接納的聽」,促使學生的思考歷程透明化,再藉由理念和經驗的分享及批判,洞悉並理解個人的經驗,進而建構新的知識。

  我個人有幾次愉快的「對話教學」經驗,主要就在「意識會談法」的靈活運用。這是一種可以聽自己、聽他人的會談方法,目前已廣泛的被應用在企業管理上,舉凡活動的暖身、企業經營的探討、管理原則的共識等,「意識會談法」運用得當,企業體猶如注入一股新血,可以把分散的個人力量凝聚為共同體的結合。用在小學生身上,更可以激發出人類的四種基本學習能力。為了有效激發孩子各種學習能力,帶領者的問題引導便是會談能否成功的關鍵。基於「問問題」讓參與者回答,可以營造出討論的氣氛,所以如何運用人類的四種基本學習能力來設計問題以達帶動研討的目的,「問題的層次」和「帶領的步驟」必須審慎設計。尤其小學生的學習更是由具象開始,也就是由直覺、直觀慢慢才能發展到抽象概念,所以依照問題層次來帶動的會談,才能幫助小學生的思路順暢,也才能抓得住他們樂於參與討論的意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