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閱讀書摘】口才調教七大原則,鍛鍊表達溝通的肌肉

口才調教七大原則,鍛鍊表達溝通的肌肉

無論你口語溝通的肌肉發達與否,「口才調教七大原則」都能幫你訓練出戰鬥曲線。七大原則本來是我這幾年擔任電視新聞記者,之後又當製作人時專門記在腦中的檢查表格。在這幾份工作中,我訪談過成千上萬個人,再把訪談剪輯成無數小時的音檔與影片檔,每一次訪談最後都會成為三十至四十分鐘的影帶,之後得再修剪成一分鐘長、能吸引觀眾目光的影片。我在剪接室學會儘量讓聲音由左耳進右耳出──任何廢話連篇、無關緊要、無趣沉悶、過長又一般的內容一概不理,但當我聽見吸引人、有趣而煽動的內容,耳朵就會立刻豎起,因為我知道我找到插播片段了。

隨著時間過去,編輯過無數影片,我也發現最好的插播影片及片段都跟這七大原則脫不了關係。

頭條原則

從你手上最棒的材料開頭,特別是吸睛又激發想法的台詞引起他人注目,引發聽眾心想:我還想知道更多。別拖延重點,別抄襲他人,別尋求陳腔爛調的舊公式,也別鬆散進入重點,從簡潔引人入勝的說法開場。

史柯西斯原則

利用會說故事的視覺影像保留對方的注意力,我想凡是看過美國金像獎最佳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Scorsese)電影《四海好傢伙》(Goodfellas)的人,大多都對保羅.索維諾在監獄以刀片薄切蒜頭的場景記憶猶新吧,畫面說明就算他的兄弟都在蹲牢房,他們依舊過著美食家的生活。透過你的話語,打造出能讓聽眾想緊緊不放每個細節的趣味故事,依照聽眾腦海中的畫面導演電影。

義大利麵醬原則

濃縮你要傳達的訊息,盡可能使之簡短豐富,讓無聊止步。要是有疑慮,請再繼續裁減,若聽眾還想再聽,他們會主動要求你多說幾秒。


別窮追不捨原則

說話速度要與你下一句話的確定性直接對應,你愈是確定,就愈能選擇快速把話說出口,但若你習慣不假思索說出腦中第一個念頭,採取策略性頓點、放慢說話速度是必然的,以防你的話語緊跟著想法走。就跟汽車一樣,當最前面的車不確定要去哪裡而嘎然停下,後面跟車很近的駕駛就可能直接撞上前車尾部。口語上等同於衝撞的,就是沒意義的口頭禪:像是「嗯,就好比,你知道的」等用語。

說服力原則

利用語言、眼神交流、姿態與聲調表達確定。

展現好奇原則

最優秀的廣播訪談主持人都是藉由表現真誠興趣贏得信任,彷彿他們除了進行訪談什麼都不想做,以帶有趣味盎然的面部表情表現出來。觀眾超愛《會晤新聞界》的前任主播提姆.羅瑟的理由之一,就是因為你能從他臉上看見他有多熱愛自己的工作,他流露出一種「我真不敢相信他們付我錢做這麼好的工作」的態度。他提出的問題或許難纏,但發問方式卻溫暖而不引人反感,所以他的問題從不會流於卑鄙或沾沾自喜。

轉移話題原則

維繫話題的最佳方法,就是確保談話的流向與焦點能展現你的優點,若談話逐漸偏離能讓你發揮的領域,就趕緊轉回來,正如AMC頻道電視劇《廣告狂人》中的虛擬角色唐.德雷柏讓人鼓掌叫好的台詞:「如果不喜歡目前的話題,就換話題。」

本書一開始,我就跟你約定了,我答應你會傾囊相授所有學到的溝通技巧,我也照做了。我希望你讀得津津有味。

現在輪到你了,你每天都會遇到精準表達的情況,無論是在辦公室交際應酬,還是去任何地方時,都套用口才調教七大原則,可以為自己打造有利局面。

精準表達:既能提案,也會閒聊,即席演講沒障礙,連道歉都能贏得人心

Petch Perfect: How to Say It Right the First Time, Every Time

  • 作者: 比爾.麥克高文, 艾莉莎.鮑曼
  • 原文作者:Bill McGowan,Alisa Bowman
  • 譯者:張家綺
  • 出版社:三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