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閱讀書摘】真正困難的,往往是不知如何放手的父母。

決定留在阿根廷的十五歲少年  
覺得自己還小,不能照顧別人,這種想法又應該最遲在人生什麼時候結束?


我心裡知道得非常清楚,無論年紀大小,只要開始學習獨立生活、具備照顧另一個生命的經驗,十五歲要具備這樣的能力,並不是困難的事,至於越晚踏出這一步,未來的人生就會遭逢越多困難。

真正困難的,往往是不知如何放手的父母。

我的好友小杰,生長在高雄一個有四個兄妹的家庭,排行老大,當他十四歲那年,大妹十二歲,最小的妹妹七歲,按照身高一字排開,爸媽像古裝劇裡的皇帝、皇后那樣,分別坐在兩張寬大的單人椅上面,爸爸則是電影「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裡面的男主角父親,在客廳集合子女,進行閱兵:「立正!稍息!立正!稍息!……」

這外人看來肯定覺得是奇怪的儀式,卻是小杰家標準的家庭會議。

稱作「家庭會議」恐怕是好聽的說法,因為基本上都是爸爸對子女訓誡、公布注意事項。

這一天的家庭會議也不例外。重複了幾次立正、稍息以後,父親向全家宣布了:「昨天,我付給一家移民阿根廷的仲介公司七千美金,有一天的時間可以反悔,把錢拿回來,你們有沒有人有意見?」

對於小杰家來說,七千美金可是一筆大數目。因為父親非常地節儉,孩子們也鮮少添購新衣服。聽到這麼一筆大數目,自然很是吃驚。

「去阿根廷?誰要去阿根廷啊?」小杰心裡嘟噥著,但嘴上什麼都沒說,他當時剛國中畢業,考上當地的第一志願高雄中學,高雄又有群好朋友,何必出國呢?就算要去也應該去美國啊!去什麼阿根廷?

小杰不知道當時媽媽,還有三個妹妹心裡想的是什麼,但總之誰都沒說話。通常在家裡總是扮演萬事通角色的父親,這次似乎對於要搬去阿根廷這件事,也出乎意料地沒什麼把握。但是下一個場景,這一家人已經坐在從東京飛到紐約的汎美(Pan Am)航空的飛機上了。

上飛機之前,小杰還先去雄中註了冊,心裡盤算著萬一到時候阿根廷移民計畫出包,發生什麼問題,回來台灣還有學校可以念。

到了阿根廷,是小杰原本滿分的人生,大混亂的開始。

他們當初是以開墾的名義申請移民阿根廷,所以照理來說應該到西北部La Rioja省去墾荒,但是一家人到了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就停下來了。至於這是一開始父母就計畫好的,還是一場意外,如今已經不可考,總之飛機落地到了阿根廷以後,從來就沒離開過布宜諾斯艾利斯。

你為什麼要學他們的土話?
在亞洲各地旅行中的體認,試著用跟旅行團不同的觀看角度。


二十歲到來之前,小杰跟我都各自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

我決定要用自己的眼睛去到處看這個世界,用我的腳掌去行走,用手指去觸摸這個世界的肌理,然後才能決定這個世界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當我身邊的朋友,嚮往著美國、北歐的時候,我打工存的錢只能讓我大多數時間在鄰近的亞洲國家,用最便宜的手段當背包客。

當時的我已經出了一、兩本書,包括為電視台一個台灣觀察的節目撰寫腳本,出版描述「台灣錢、淹腳目」時代許多讓人憂心現象的《XO,賓士,滿天星》,在當時成為暢銷書。作為一個政治系的學生,一個年輕的觀察作家,我覺得我看到了台灣的美好和醜陋,但是我並不確知放在世界的光譜上,這代表什麼意義。

我知道唯一讓我能夠繼續保持敏銳的觸角去觀察、去寫作的方法,就是去旅行,去認識這個世界,才有能力去比較、去觀照。

在當時背包旅行還不是鋪天蓋地的國民活動的時候,我很驚訝為什麼在台灣生活的我們,對於遠在地球另外一面的美國、加拿大,甚至歐洲的流行文化如數家珍,學習語言興味盎然,但是對於鄰近的亞洲國家,卻所知甚少,澳洲的空中補給二重唱到台灣來可以塞滿一整個體育場,但是卻沒有人聽說過任何一個俄羅斯的重金屬搖滾樂團。無論提起希臘的娜娜跟法國的理查克萊德門,文藝青年簡直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但是對於泰國的通俗流行文化,或是印尼峇里島的傳統甘美朗音樂,蒙古的馬頭琴跟那達慕,卻一點都不關心,更別說學這些國家的語言,是多麼可笑的想法。

當我在泰國上語言學校的時候,我在台灣的朋友毫無惡意地說:「你為什麼要學他們的土話?」

當時我的心覺得像被什麼尖銳的東西戳了一下。

「是什麼樣的無知跟傲慢,讓台灣的人覺得只有自己說的語言才叫做『國語』,別人的國語就變成了『土話』?」

當時我的朋友完全不知道自己說錯了什麼,卻讓我突然整個人火氣上升,在開始旅行以後,驚異我們對於南亞、東南亞的偏見怎麼會那麼深,或許是這股對於自己如此無知的怒氣,促使我繼續寫作,將在亞洲各地旅行中的體認,試著用跟旅行團不同的觀看角度,寫成像《黃色太平洋》和《飛入加德滿都》這幾本散文,還有《丼》這樣的短篇小說,翻譯越南小說《青春的悲愴》,背景都在亞洲各地。這樣的遊記,在當時冷門極了,雖然在書店裡一點都不暢銷,但是隨著時間過去,這幾本書裡面有幾篇,直到現在還是國高中,甚至補校的國文教科書課文,讓我很慶幸在這段期間,能夠藉由在亞洲緩慢旅行,認識原本我可能永遠不會明白,不懂得尊重的世界。

就像我在當時一篇文章裡面說的:旅行的目的,從來就不是為了要發現世界,因為世界一直都在那裡。但是旅行卻可能讓我們因此發現一個全新的自己。

我,故意跑輸:當自己心中的第一名,作家褚士瑩和流浪醫生小杰,寫給15、20、30、40的你!

  • 作者: 褚士瑩
  • 出版社:大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