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閱讀書摘】壞消息就是好消息



理念崛起:準備面對2015~2025台灣社會大蛻變,突破盲點,看見你的生涯契機

  • 作者: 章成, M‧FAN
  • 出版社:商周出版

 一個關鍵詞,讓你站穩下一個十年

我們預測,世界將從二○二五年開始進入「理念時代」,可是,就從此刻開始,「理念」將成為接下來十年,社會潮流的「關鍵詞」,擁有理念的人,以理念做事的人,在接下來的十年中,將是他們崛起的大好時機。

1 壞消息就是好消息

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世界變得很不平靜。台灣呢?景氣也一直沒有真正好轉。如果你有留意到的話,便當店的便當盒子其實最近還偷偷變小了那麼一兩公釐,就好像Google最近悄悄修改了Logo的字母間距似地,非常微小,但還是改變了。然後,二○一三年到二○一四年,台灣社會明顯地充滿抗爭、衝突,顛簸得好像在坐雲霄飛車,尤其一個反服貿學運,真是對兩千三百萬人帶來極大的心理震撼;這個震撼並不只是運動的本身,而是突然讓大家意識到,我們台灣的處境原來這麼糟糕嗎?好像不簽某個東西就會馬上死,可是簽了也只是換一種死法。


除了這些比較大的議題之外,生活中也壞消息不斷,什麼胖達人、山水米,各種黑心食品、官商弊案,甚至還有恐怖的捷運隨機殺人事件……有人居然說,不用怕了,反正一個壞消息總會被另一個壞消息給解決。

詩云:「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一件事情如果靠它太近,反而會看不清楚。如果一個人只看新聞報導的話,一定無法看清楚台灣局勢,可惜這占了台灣人的絕大多數。要「看見台灣」,你確實要離開地面,到高空上去看。

如果你能夠站在人類歷史演化的高度上去看,你會有很驚人的發現:這貌似最黑暗的年代,卻真的是最光明年代的開端;而且,是前所未有的光明。

本書就是要帶你去看這個視野,看了以後你會豁然開朗,也會更知道自己該怎麼做,還會趕快把這本書推薦給所有你認識的人。

廢話不多說,真材實料還是要趕快端上桌才算數。不過,先告訴讀者我們的上菜順序。

本書分成四大章節,第一章要先告訴你,接下來這十年(從二○一五~二○二五),台灣社會最吃香的關鍵字會是什麼?但我們先不解釋為什麼,而是先告訴你如何運用這個關鍵字,去規畫你的工作,讓你不用再害怕不景氣。
第二章要告訴讀者,你所痛恨的所有社會的不公不義,怎麼用一個不用上街、不用流血、成本最低卻最有效的方式來解決。我們要告訴讀者的作法,會讓台灣社會真的大翻盤!你會知道,這真的是唯一可以推薦給親朋好友的最有效方法。然後在第三章,我們就來談談,如果提高到人類歷史演化的高度去看,為什麼台灣在十年之後,將會進入前所未有、最光明的時代?從第三章的論述中便解釋了,為什麼「理念」會是接下來十年的關鍵字。最後一章,我們則要描述二○二五年之後的社會,最主要的特色是什麼,給大家看一看那個多麼值得期待、也值得我們努力以赴的畫面。

2 醒醒吧!小確幸

「我安分守己的生活,盡了我該盡的義務,那麼我想過著自己簡單的日子,不想管社會上那些騷動與抗爭,難道不對嗎?」有的人也許會這麼想著,尤其面對近來社會的各種風波,不免會聽到這樣的心聲。

這讓我想起舞蹈家羅曼菲在生前癌末時,還被詐騙集團詐騙數百萬元的新聞,也讓我想起我的一位大學同學,平日菸酒不沾,年紀輕輕卻罹鼻咽癌過世的事情。很多事情不是對不對,而是能不能?

開車的時候,只要遵守交通規則,就該得到安全保障,對嗎?既然繳了稅,生了病的時候去看健保,就該得到應得的醫療,不對嗎?但這些都不是對不對的問題,而是能不能?社會一直在變,我說我不變,是否可能?你專注於跳舞,但詐騙手法變了;你老實上班,但空氣品質變了。就算我說我很喜歡Window XP,我不要換,但很顯然這樣不是不對,而是沒有辦法。

所謂「自己的日子」,也許代表著放假日,稍微穿得漂亮一點,輕鬆地上街跟朋友喝喝下午茶。也許有人覺得自己的小確幸只是那麼小,這是應得的。可是,這個「小確幸」真的是這麼理所當然地屬於自己應得的嗎?

去年我去馬來西亞演講,當地的女性朋友開著車載我去吃夜市。找停車場的時候,我說:「太好了,那邊有一個,它寫免費的呢!」她立刻說那個不行,那種雖然是政府免費設置的,但如果你停進去的話,就會有印度人來跟你「收停車費」,如果你跟他們爭執說這是免費的,他們就會砸你的車。
後來我們吃完了夜市,去收費的停車場拿車時,我們一坐進車子裡,她立刻先將車門上鎖,然後才放下包包準備開車,嘴裡一邊叮嚀我:「在吉隆坡一坐上車一定要先鎖門,不然很容易讓搶匪搶劫你。還有,絕對不要在街上一邊走路一邊拍照,因為拍照的時候最容易被搶,如果要拍照,就要停下來先留意一下周遭再拍,萬一真的被搶,千萬不要掙扎,因為他們有槍。」

我這位朋友說,這幾年,馬來西亞的搶劫變得非常多,多到什麼程度呢?朋友大家在一起聚餐聊起這個話題的時候,幾乎每一個人,要不是自己,就是身邊的朋友或家人,就有被搶的經驗。

我聽了覺得很不可思議,隔天也詢問了主辦單位的一位工作人員,他跟我解釋說,因為政府開放了太多外籍勞工,結果金融海嘯後經濟不景氣,好多人都被裁員了,然而很多外籍勞工不願離開,留在大都市裡成了黑戶,真的活不下去的就開始犯罪了。然後他告訴我,政府開放過多外籍勞工這件事,當初不是沒有人反對,但是執政黨為了自己的選票,不管怎樣就做了。現在馬來西亞年年喊說要發展觀光來提振經濟,問題是這種治安,怎麼發展觀光?

其實,人在社會中生存,本來就無法在生活中畫出一個虛構的框框,然後說:「框框裡面是我的生活,我只想管好框框裡面的生活就行了。」因為每一個人每一天的生活所需,都是跟其他人深深交織著的。當你周末假日想看場電影的時候,因為有清潔人員在你進場前先打掃好了環境,你才能順利坐進乾淨清爽的位子裡,毫無顧忌地開始享受;如果有一天他們被裁員縮編,一個人要負責更大區域的清潔工作,你就會發現坐到髒東西的機率變高了。

把框框的幻覺擦掉,人才能看見真相:其實沒有一件事情是理所當然的。台灣本來沒有消基會、沒有消保法,沒有讓你爆料的媒體、也沒有罵總統的自由,過去甚至連留長髮的男生都會被警察當街抓去剃頭,更不用說舉行同志大遊行了。原來這簡單的日子是多麼不簡單得來的!所以,當有「我只想顧好自己的生活」的念頭的時候,是不是也忘記去感謝這個「自己的日子」,其實是多少人的貢獻才有的呢?
就算是只想顧自己好了,但是就在我們主觀地想「維持現狀」時,許多形勢還是悄悄地在被改變當中;因此,因循著過去那一套不改,也不能再讓你繼續照顧好自己了。所以面對社會頻繁的騷動,我們都必須從自己的舒適圈中抬起頭來,瞭解真正的大趨勢,找到更上一層樓的方法。為了大家設想,就是為自己。

如果你也同意了,那麼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去尋找這個紛擾時代的新藍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