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閱讀書摘】每個孩子都是藝術家。問題在於如何讓他們長大後還是藝術家。

培養安全感──在安穩中成長,喚醒創造力熱情
每個孩子都是藝術家。問題在於如何讓他們長大後還是藝術家。
──畢卡索


創造力來自上天的恩賜,並在安全與接納之中茁壯。為了孩子的成長茁壯,我們必須營造安全的環境,而且必然也願意為自己的創造力與心靈健康採取一些行動。將自己照顧好,才有能量和寛容的心去照顧孩子。我們必須培養自己成為孩子的榜樣,就像在飛機上,我們被告知先戴上自己的氧氣罩,再幫忙身旁的孩童的道理一樣。快樂、有創造力的家庭,必定來自快樂、有創造力的父母,所以我們必須聚焦在找尋有創意的方法,以解決教養時各種常見的、有挑戰性的狀況。配合幾個簡單的工具,我們就可以帶著一些感動和一顆開放的心,擁抱這一趟旅程,在家庭中創造輕鬆活潑、有感染力的安全感。

◎搭建舞台,培養熱情的心

孩子們看著我們有樣學樣,例如玩小卡車或照顧洋娃娃。他們從小模仿成人的行為,並且吸收、反映我們的態度和情緒狀態。我們有壓力,他們察覺得到;我們心情好,他們心情也好;我們有安全感,他們也會有安全感。當我們以身作則、表露內心真實的嚮往時,孩子們會跟著學習保持一顆熱情的心。養育孩子的一大樂趣,就是觀察孩子以哪些方式向我們學習。身為父母,我們提供孩子生活的榜樣。

親近孩子,也關注自己

黛西是護理師,她的另一半艾瑞克是消防員。他們的六歲兒子艾隆將爸爸送他的玩具消防車視為最重要的財產。「他在玩玩具消防車時,完全知道遇到緊急狀況時應該怎麼做。」黛西笑道:「他說他跟爸爸一樣是英雄,一點也沒錯。」艾隆與玩具消防車的關係把他和爸爸連結了起來。

多明妮卡讀幼稚園時,我每天帶她走路上下學。雖然我會變換路線,但最喜歡走的,是一條途中有一家水族店的路。我牽著她的手走進光線幽暗的店內,指著水缸裡的一對神仙魚,「牠們很漂亮,但脾氣不好。」我對她說。接著,我帶她走到裝著劍尾魚的水缸前。這些小魚發現我們靠近,便慌張地躲進珊瑚礁裡。「漂亮,可是很害羞。」我對女兒說。

「媽咪,妳看!」她大喊並把我拉到飼養扇尾金魚的水缸前。當我們趨近水缸時,這些金魚也湊過來瞧我們,「很漂亮吧,而且不怕人。」我解釋著,而且在心裡對自己說多明妮卡已經懂得欣賞水族箱了。

在多明妮卡六歲生日時,我送她一個電視機大小、裡頭放了兩隻金魚的水族箱做為禮物。她收到禮物時非常高興。幾年後,多明妮卡到外地讀大學,把這個水族箱放在宿舍裡。「這個水族箱給我家的感覺。」她這麼解釋著。我回想走路接送女兒的時光,在驚嘆短暫的佇留竟產生如此影響之餘,從心底發出微笑。

我們必須用心貼近孩子,同時也必須用心貼近自己、關注自己的需求與渴望。

保有自我,讓孩子明白界線

身為父母,我們常誤以為要將全部時間奉獻給孩子,少做一分就是不稱職。但如果我們表面上「慷慨」,其實是放棄了自我,這對孩子算什麼示範呢?為人父母的確是一項無私的志業,但如果想對孩子有所貢獻,我們一定得保持自我感。

我在女兒學走路時,是一個單親媽媽,靠寫作維持兩人生活。當時的我沒得選擇,所以成為一手拿筆,一手帶孩子的作家,就算女兒在腳邊爬,也不會影響我。當我放她去玩玩具馬時,我會對她說「媽咪正在寫作。」我學會迅速地將想法寫在紙上。

「媽咪,」女兒打斷我。

「媽咪正在忙,」我反覆告訴她,「媽咪在寫作。」

女兒很快地明白當我忙完這件事,就會回頭關心她。她打斷我的次數開始變少,並且把注意力轉移到玩具上。沒多久,她便領悟到「我正在玩」就如同「我正在寫作」,代表界線的意思。這才發覺,我正在訓練女兒的自主性。

當我沉浸在寫作的想像世界時,她也沉浸在遊戲的想像世界;在我卯足全力、火速完成寫作之後,她就會要求我注意她。

「妳最喜歡哪一匹馬?」我這麼問她。她喜歡金黄色的巴洛米諾馬。我說:「我也是。」接著,我們一起把這隻玩具小馬放進充當馬廄的鞋盒裡。

有時朋友會問:「妳怎麼找出時間寫作?」我告訴他們多明妮卡和玩具馬的故事,以及我所設下的界線──「媽咪正在寫作」。

「可是,多明妮卡不會埋怨嗎?」另一位沒有設界線的媽媽問道。她總是任由孩子隨叫隨到。日子一久,我發現她的孩子變得有點過度需要母親持續的關注。我記得有一次聚會我拿出玩具馬給這孩子和多明妮卡玩。這位小訪客立刻希望我注意她。我聽到多明妮卡對她說:「媽咪正在寫作。」 是的,多明妮卡並不生氣。事實上,不久以後,她開始寫自己的東西。幾年過去,日記取代玩具馬。她寫詩、短篇故事、短劇——這些正是當她在我腳邊玩玩具馬時我一直在做的事情。

創造力練習 1

為熱情搭建舞台

◆列出五件你喜愛的事物,例如雪、櫻桃派、鸚鵡、非洲菊及打鼓。
1.                                                             
2.                                                             
3.                                                             
4.                                                             
5.                   

◆你用什麼方式跟孩子分享上述事物呢?

例如:

雪──剪出雪花的圖案。
櫻桃派──根據祖母的配方,烘焙櫻桃派。
鸚鵡──拜訪鳥店。
非洲菊──一起到花店買一朶非洲菊,回家後畫出這朶花。
打鼓──用燕麥盒製作一個鼓。

*現在,選擇你列出的其中一項,和你的孩子一起展開探索。    



向藝術家看齊!啟發孩子創造力53個練習

The Artist’s Way for Parents: Raising Creative Children

  • 作者: 茱莉亞‧卡麥隆, 艾瑪‧萊弗利
  • 原文作者:Julia Cameron,Emma Lively
  • 譯者:孫昭業
  • 出版社:大好書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