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閱讀書摘】無憂無慮的快樂童年


弄花香滿衣:映月古流花藝大師紀瓊的傳奇人生與台灣百年的滄桑印記

  • 作者: 紀瓊/口述, 蔡明憲/撰文
  • 出版社:沐風文化




無憂無慮的快樂童年

我對老家的回憶,隨著年紀漸增,很多細節已記不得那麼清楚了,但我永遠不會忘記童年時那種快樂的心情。人家常說,教育要趁早,因為孩子的記憶最深刻;的確,我到今天都還可以想起那年頭,我們一群孩子無憂無慮、歡笑唱歌的模樣。

我老家是個大大的聚落,有很多戶人家都住在紀家的大宅院裡。宅院前面有個很大的廣場做為曬稻埕以及家人乘涼聚會的所在;穿過一進一進的廳堂,還有其他較小的庭院錯落分布著。白天,大人們在田裡忙活計或是處理宅院裡的各種事務;晚上,女眷們就彼此門戶互通,聊先生、孩子,男人們則在廣場納涼、講笑話、搏感情。


說起我們宅院的廣場,還真的不小,一點兒也不輸給學校操場。我們的田地廣,養的牛也比較多,所以經常有牛被牽進來休息。而院埕的兩頭則各有一個魚池必須定期換水,每到換水時會將池水抽乾,我們就可以一窺池底的奧秘─布滿石頭與泥濘還有許多的土虱。叔叔們會在池邊抓土虱,每抓到一隻,孩子便在旁邊叫好,然而,當叔叔吆喝小孩一起下去抓魚,我卻不敢下去,因為我腳上穿著皮鞋。那年代大部分的小孩都是赤腳的,我卻是一出生就有鞋穿。

當時對我們小孩子來說,最好玩的樂園就是圍著我們宅院那一望無際的田園了。只要我們看得到的土地,都是紀家的,所以孩子們可以在稻浪裡瘋狂地玩,不用擔心踩壞別人家的田。

說起來,我那時候真的太幸福了,得天獨厚的我,家境比一般孩子好,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做煩惱;直到我年紀漸長,才比較能感受原來大部分的孩子並無法像我一樣整天玩樂。他們大多沒有鞋穿,小小年紀就要幫忙家事,許多人連上學都沒辦法。

小學四年級以前,我都在大雅當孩子王。那時候有很長一段時間,父親去台中市創業,家中沒人敢管我,讓我玩得更瘋。就算去學校念書,也是不做功課,一天到晚只想玩。我有四個叔叔,其中最小的叔叔,年紀沒很大,當時也才不到二十歲吧!我都叫他屘叔,他是主要負責照顧我的人。

那時我在校都不念書只想玩,老師家庭訪問時,對家中長輩數落我這樣不愛念書是不行的─一聽到進教室,動作慢吞吞,但一下課就衝得比誰都還要快。

聽了老師的指責後,屘叔很生氣地要我好好念書,不然就處罰我。我當下聽了,瞪大眼睛:處罰我?我可是家族的長女呢!誰敢處罰我?
看我如此冥頑不靈,屘叔氣得作勢拿起藤條說要打我,於是我拔腿就跑,一溜煙閃到田梗裡;才稍稍喘一口氣,一回頭,看到屘叔已經追上來了,嚇得我繼續跑。穿過稻浪,穿過菜園,不管怎麼跑,每次回頭都還是看到屘叔拿著藤條追在後面。當時我還真的嚇到了,我這千金之軀怎麼可以被處罰?一路跑啊……跑的,說實在,到了九十年後的今天,我也忘了後來怎麼樣了,應該還是屘叔放棄追我了吧?現在想想,那時候屘叔應該也只是作勢打我,不是真的要打,否則一個大人怎麼可能追不上一個小女孩?只是當年那段跑啊跑的記憶,如今回想起來,那種心情還是恍如昨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