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閱讀書摘】人才運用時機──「長勺之戰│曹劌論戰│一鼓作氣」



左傳MBA:寫給領導者每晚睡前看的40則人性歷史課

  • 作者: 吳易璉
  • 出版社:大寫出版

人才運用時機──「長勺之戰│曹劌論戰│一鼓作氣」

在商場上南征北討,最重要的是什麼?身為一個前線主管,能不能識得人才並且信任重用將是決定一場戰打得漂不漂亮的因素─但不是最重要的。

但要成為一個能成大事的人才,除了小心謹慎、能力、還要有全面觀─看得清現場並能理性分析,即使在實行後得到結論也要能夠運用敏銳的觀察力,才能將混亂的局面握在可以掌控的狀態。


莊公八至九年(西元前六八六年至西元前六八五年)

在這之前,齊襄公和自己的妹妹通姦,而她已經是魯桓公的夫人,魯桓公因為知道了這件事,就被齊襄公設計害死。所以魯莊公才即位。

到了八年這年,齊國發生了內亂,襄公被「公孫無知」的親信殺死,公孫無知自己當了國君。可是他因為政令無常、朝令夕改,當沒多久的國君就被人殺了。

在襄公即位的時候,「鮑叔牙」就保護襄公的弟弟公子「小白」送到莒國去避難。在弒襄公之亂發生的時候,公子小白的哥哥公子「糾」被「召忽」和「管仲」兩位師父護送到魯國來,魯莊公是公子糾的舅父。公孫無知被人殺了後,齊國的君位懸空,最有資格成為國君的公子糾和公子小白都在國外,那麼,就看誰先回到國內奪位了。

小白在的莒國比糾在的魯國離齊國更近,因此小白就先一步登基為王,成為齊國第十五位君主─齊桓公,並創造了齊國的霸業。

至於齊國跟魯國是怎麼打起來的?是因為魯莊公想要讓糾成為齊君,所以和齊國的軍隊對戰,魯國敗於齊國的乾時這個地方,但他發誓一定要報仇。齊桓公知道了這件事,所以決定攻打魯國。

莊公十年(西元前六八四年)

這年春天,齊師進攻魯國,魯莊公準備迎戰。這時「曹劌」知道了這個消息,就打算去面見莊公。他的同鄉都揶揄他說:「國家大事,自然有那些做大官的決定就好了,你又何必插手呢?」曹劌說:「這些位高權重的人,都是些鼠目寸光的人,他們是不可能深謀遠慮的。」於是,他就去拜見了魯莊公。

他一見面就問莊公:「君王您憑什麼和齊國打戰呢?齊國可是幅員遼闊的大國,而我們不過是個小國。」

莊公說:「我是真心對待我的臣民的。凡是吃的、穿的這些民生用品,凡是我所擁有的,我都會分給我的臣下。我想他們會感念我的恩澤的。」

曹劌笑說:「這些不過都只是一些小恩惠,而且也不是遍及全國,他們是不會願意跟著您決一死戰的。」

莊公說:「我不只是對人好而已。祭祀的時候我也是虔敬誠實,該祭拜的牲禮、珠寶有多少就說多少,不敢虛報,我這樣誠實守信,天地神靈想必會護佑我的。」

曹劌說:「這些都只是小信用而已,鬼神不會因此就讓你打勝仗的。」

莊公又說:「我治理百姓也是很盡心的,大大小小的官司訴訟,雖然我沒有辦法一一明確判決,但是我總是根據當時的狀況,儘可能處理地合情合理。我想老百姓會願意支持我的。」

聽到這裡,曹劌開心地說:「您這樣盡心竭力地為人民做事,百姓會擁護您的。憑這一點,就可以跟齊國打仗了。打仗時,請讓我跟随在左右,隨時為您獻計策。」莊公就和曹劌坐在同一輛兵車上,與齊軍在魯國的長勺會戰。

魯莊公正在擊鼓進攻時,曹劌阻止了他。直到齊軍擊了三次鼓,曹劌才說:「可以擊鼓進攻了。」果然齊軍大敗,落荒而逃。莊公想要乘勝追擊,又被曹劌阻止了。他下車觀察了齊軍的車輪的痕跡,又站在車前的橫木瞭望敵軍,才跟莊公說:「可以追擊了。」於是莊公下令開始追逐齊兵。魯軍一聽到可以追擊,個個奮勇爭先,把齊軍打了個落花流水。

打了個大勝仗,魯莊公很高興,但是不明白曹劌這麼做的道理,於是就問曹劌,為什麼要那樣指揮。

曹劌說:「作戰這事兒,講究的是兵士們的勇氣。(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第一次擊鼓時,軍士們全都鼓足了勇氣;到了第二次擊鼓,他們的勇氣就消退了;第三次擊鼓時,勇氣就一點兒都不剩了。齊軍的勇氣全都消失殆盡,但是我們的勇氣正旺,所以才能擊退了齊軍。」

「那為什麼不立即追擊呢?」莊公問。

「齊是個大國,我們沒有辦法預測他們的動態和實力,怕詐術、或路上可能會有埋伏。所以我下車觀察他們撤退的車痕零亂,遠望看到他們的軍旗也都倒得亂七八糟了,想必是真的敗逃;才會讓您下令追擊。」

在原文中對於曹劌的描述,透過鄉人與曹的對話,顯示了曹的能力不凡。又在戰場上的指揮若定與觀察細微,看出了這個人才的足智多謀與小心謹慎。他所運用的心理戰術,確實也收了勝仗之效,成為春秋時代少數以少擊眾大獲全勝的經典戰事。

透過曹劌與魯莊公的對話,很有趣的可以發現,他們談的並不是船堅砲利、兵士成員多少、體魄強健、作戰策略等戰爭的實際面,而是─民心向背─也就是作戰最根本的資源,如果他的人民手下是真心擁護莊公,那麼這場戰爭就已經有了一個好的開始,因為百姓和國君都是站在同一條船上,共同承受這場戰爭的結果,也就是士氣的消長與人民的信任,因為軍士都是從人民中選拔出來的呀!所以曹劌也才會提醒莊公:那些外在的祭品或是對身邊的小恩小惠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他是否有獲得民心,這才是關鍵;就這點看來,莊公果然是很成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