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閱讀書摘】人人都有創造的能力,但年幼的孩童可能保有更多

◎玩樂素材──愈簡單愈好

我生長在一個充滿玩樂素材的家庭──積木、樂高玩具、黏土、壓克力顏料和樂器等,全部供我們取用。

設定主題與素材,隨興發揮

我們有著色簿和可以自由作畫的空白紙張;母親會決定當天提供哪些素材。有時母親會設定一個主題,例如,「今天我們來畫馬」或「今天我們來畫貓咪」,讓我們用自己選擇的素材來表現,之後便完全放牛吃草,只偶爾過來查看一下。

我家遊戲室的地板是塑膠材質,因此,我們製造的髒亂很容易清理。有時,我們之中有人畫得特別出色,母親會大聲讚賞,詢問「我可以把它張貼起來嗎?」為了張貼我們的優秀作品,她準備了一個大告示板。有時父親會替特別精采的作品裱框。看到自己的作品被裱框、掛在牆上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我仍然記得當我所畫的金色小馬被選出來裱框時,內心感到多麼地光榮和驕傲。

創造是一種無中生有的能力;人人都有創造的能力,但年幼的孩童可能保有更多。形形色色的世界,起始於一張白紙和幾枝彩色筆;各式各樣的故事,誕生於小馬公仔在廚房地磚上奔馳的時候。

玩具不設限,引動想像力

孩子們喜歡玩遊戲,而且懂得就近取材。假如身邊什麼都沒有,他們會玩小樹枝和泥土,而鍋、盤、湯匙就是他們的絕佳玩具。

「我就說嘛,不要買什麼玩具,」有三個孩子的琳達表示。「你會不斷地收到禮物或二手轉讓的玩具,所以絕對不虞匱乏。再說,千萬別買那種只有一種用途的玩具,想想,它會被使用多少次?一次。最理想的玩具必須能夠被無限次使用──積木是我的最愛。」

當我們縱情購買玩具的同時,玩具會把家裡變成超越障礙的訓練場;追逐當紅玩具,不如提供孩子一些歷久不衰且能大量運用想像力的工具。

★無限創作,白紙是最佳工具

我們不必外出血拚,供應創造力各式各樣的素材是我們的責任。愈簡單愈好,最基本、或許也是功效最大的工具,就是白紙。

想想看,一張白紙可以變成什麼?一幅素描,一首詩,一張魔毯。一張白紙有無限的可能性,搭配一盒蠟筆,就能引誘孩子動手彩繪。孩子完成的圖畫、帽子或小帳篷等,應將它擺放在某個地方展示、表揚──作品受到關注,對孩子來說是一種鼓勵。經過改造的服裝,能夠吸引孩子變身為戲劇角色、創作故事,甚至對著家人或對著一堆玩具化妝演出小喜劇。
    
★揮灑想像力,為絨毛玩具編故事

動物絨毛玩具蘊藏許多玩樂的點子。一些催化性的語言,例如「現在是兔子的睡覺時間嗎?」引導孩子朝著成果豐碩的方向前進。動物填充玩具可以聚集在一起玩,如果孩子為它們配上旁白,你也不必太驚訝。縮小版的農場動物、森林野獸、塑膠昆蟲可一起生活在用想像力打造的世界裡。    

★黏土、積木、小樂器,玩出創意趣味

黏土訓練孩子的三D立體空間感;媽媽、爸爸或家裡的竉物,都可當作捏塑的主題。積木吸引孩子為他們親手捏製的動物搭建住處,或蓋一座車庫,讓玩具汽車也加入他們的幻想世界。

邀請孩子創作音樂的樂趣數不盡。燕麥罐改造成鼓;迷你鍵盤可以製造歡樂氣氛,加上鈴鼓、沙球和哨子,一場遊行即將登場。

孩子是高明的創造家

愈是具開放性、沒有固定玩法的玩具愈好。需要動用想像力的遊戲,可促進注意力集中,有助於在遊戲的「範圍」內深度體驗。孩子時常專注於自己的世界而忽略我們的存在;他們正在發展持久的注意力,也同時在發展創造力。

在各種遊戲中,我的女兒多明妮卡最喜歡跟她的布雷爾(譯按:Breyer,美國公仔品牌)玩具馬玩。她會「鞭策」馬隊從臥室奔馳到客廳;隨著年紀漸長,她的遊戲愈來愈複雜,每一匹馬都有自己的名字和個性,其中兩匹馬──巴諾米諾馬高弟和阿拉伯馬珊蒂,經常爭奪老大的位置。

「妳覺得史波堤如何?」我針對一匹阿帕羅沙品種的馬,探詢她的意向。「媽咪,不行。」她堅定地回答,並選擇那匹巴諾米諾馬為馬隊的隊長。孩子是高明的創造家,對他們來說,幻想世界是無比真實的。

減少玩具,激發靈感、想像力

作家雷諾說:「我四歲大的女兒莎蒂迷上玩吸塵器,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她居然可以跟空氣玩耍。我坐在她的附近寫書,從筆記簿撕下一張紙給她。莎蒂告訴我,她正在寫自己的書。我以前不知道這回事,覺得孩子與靈感似乎是天生一對。」

確實如此,靈感和想像力之間的關係,或許遠比我們最初了解的還緊密。孩子樂於觀察自身以外的世界、放眼宇宙穹蒼,並汲取隨時一閃而過的念頭。但大人們卻與童真漸行漸遠,因為現實生活要求成人「務實」。

話說回來,父母和孩子同樣富有想像力,顯然會是更理想的狀況。有時,給孩子少即是多──一條吸塵器的軟管引發雷諾的女兒自由想像與原創性;相對地,過度複雜的玩具所澆熄的創意火苗恐怕比引燃的來得多──太多玩具就是這樣子。

「我學到一件事,就是玩具愈貴愈複雜,兒子對它們的興趣也消退得愈快。」安迪說。「我深刻體會到『少即是多』的道理。白紙取之不竭,他會用鈍掉的蠟筆畫一百萬張圖畫,卻冷落我花大錢買給他的精巧的遙控汽車。不論何時,他都在做自己有興趣的事。」給孩子空間,他們就會成長──他們渴望成長──探索未知和擴展已知,是人類的天性。我們將探索和擴展所需要的素材交給孩子,助他們一臂之力。

「可是,那樣未免太偷懶了!」訓練有素的考古學家吉莉安幽幽地說,「你不懂。我希望兒子出類拔萃;我希望教導他所有的事。」

吉莉安的想法當然沒錯,但前提是,她必須無所不知。身為父母,我們常巴不得自己擁有傳授和教導孩子所有知識的本領。理論上,這樣最方便省事,但說穿了,既不切實際,也不值得嚮往。

身為考古學家,吉莉安曉得搜尋是樂趣的所在──她無法預知探勘會在何時何地冒出成果;這種未知的狀態驅使她繼續搜尋下去。我們最好提供孩子們一些可以發揮自己獨特個性去探索和擴展的素材。

巧思設計,引導孩子動手體驗

為了女兒的六歲生日派對,瑪莎決定不買當地廉價商店裡常見的小禮物,她設計一個活動,讓參加派對的小女生們帶一個她們自己動手做的小禮物回家。每個女生面前的餐桌上放著一只棕色紙袋;這些紙袋也充當席次牌,貼著色彩鮮豔的貼紙,以可愛的字體大大地印上小客人的名字。小女生們一就座,便打開紙袋,拿出裡面的材料──一個木製的線軸和一些紗線──瑪莎向她們介紹如何用線軸將紗線編織成手環。她指導小女生們動手做,並從旁協助每個人完成一個簡單的手環。

派對結束時,每個人都得意地戴上自己的作品;多年以後,這些小客人仍然記得那次別開生面的派對。

艾美說:「我後來用線軸做了更多手環,也教我的小女兒做。現在看來,編織手環的趣味就在創作的過程中。在我參加過的派對中,我最喜歡那一次。我老是被『皮納塔』(譯按:Piñata,一種紙紮玩偶,裡面裝著許多糖果,懸掛到高處,讓生日派對的來賓矇眼輪流拿棍子敲打,直到糖果掉出來)遊戲給嚇到,因為它有點像是一種競賽。編織手環之所以大受歡迎,是因為我們可以把得意之作帶回家。」

創造力練習 2
 
從無到有

◆拿筆寫下三件家中既有的「探索工具」。它們經常被使用嗎?或是被棄置一旁?愈簡單的工具愈好,通常不貴又方便取得。
1                                                             
2                                                             
3                                                             

*提供其中一個選項給孩子,或許可利用它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作品。無論如何,盡情欣賞你們創作的成果!




向藝術家看齊!啟發孩子創造力53個練習

The Artist’s Way for Parents: Raising Creative Children

  • 作者: 茱莉亞‧卡麥隆, 艾瑪‧萊弗利
  • 原文作者:Julia Cameron,Emma Lively
  • 譯者:孫昭業
  • 出版社:大好書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