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閱讀書摘】價值一千六百萬的信任危機



成功率95%的雪球魔法:楊美娟教你冠軍人生與事業該知道的事

  • 作者: 楊美娟
  • 出版社:商業周刊

一千六百萬教會我的事

工作愈久,有一些真理會隨著時間顯現出它的價值。一個人的形象、信任及口碑,絕對是無價之寶。十年前,我在工作上發生一件超級危機,之前辛苦工作存下的金錢,一夕之間,不但歸零而且負債。

雖說事件其實是一場無妄之災,但也讓我看清一些永恆不變的普世真理與價值,只是付出的代價實在太昂貴。



當時,我有一位客戶想買一塊土地,理所當然,他第一個來找我。

「美娟,有沒有認識好一點的仲介?妳幫我介紹。」客戶說:「我不要房屋仲介,我要買賣土地的仲介,我要買建地,要蓋房子。」

這位客戶常常國內國外來來回回跑,很信任我。加上我好學、熱心,認為在幫客戶做事的同時,以學習很多東西。

價值一千六百萬的信任危機

很快的,我去問公司同事,有沒有人認識在做土地的仲介?就這樣,同事介紹了他的朋友,開始幫客戶處理買土地的事宜。

雙方洽談後,談好了條件。我的客戶決定買下一塊土地。訂金加上頭期款,需要先支付一千六百多萬台幣。

隨即,客戶又要出國,出國前,客戶交代:「我把訂金加頭期款的一千六百多萬元給妳,等時間到了,妳就幫我把錢匯出去。」

「你為什麼不直接匯給對方就好?」我問。

「約都還沒簽,手續也還沒辦好,我希望手續弄好後再說。」客戶解釋:「該簽名的地方我都簽好了,就剩下用印了,我把印章放在妳這裡,等程序走完,妳再幫我把錢匯出去。」

可以把一大筆錢及自己的印章交給我,足見這位客戶對我的信任。等程序走完了,我也把錢也匯出去。結果,就在客戶回國的前夕,我接到晴天霹靂的消息。

「那塊土地不賣了。」土地仲介跟我說。

「不賣了!」我聽了很生氣,我想了想,這樣的結果,一定會讓我的客戶覺得我在呼嚨他,但我忍住氣說:「地主堅持不賣要反悔也就算了,可是我們簽了約,也匯了一千六百多萬元訂金與頭期款,如果按照程序走,你們除了得退回我們的訂金,還要再賠我們一千多萬元。」

「不可能,」仲介說:「地主現在就是出了狀況才不賣地,而且他本來就缺錢,怎麼可能再賠你們一千萬元。」
「好。」我說:「最差的狀況,你們把我們的訂金及頭期款還回來就好,我就當沒有發生這回事。」

我千叮萬囑,對方一直跟我說好,好,好,沒想到,好到最後他們居然消失無蹤。不但仲介不見,連地主都不見了。

這下事情嚴重了,我思前想後,如果今天換了是我,當我從國外回來,土地沒買成,連一千六百多萬都沒了,我會懷疑誰?誤會誰?覺得誰有問題?毫無疑問,就是那個介紹仲介給我的保險顧問。

我想了很久很久,也跟我的先生溝通,縱使我把錢退回給客戶,然後跟客戶說,地主與仲介都不見了,我還是覺得良心不安。

或者我們可以討論事情要怎麼解決?一人賠一半?但不管我怎麼講,我也付出了可觀的金錢,我想客戶還是會對我產生不信任感。與其這樣,那我寧可選擇「絕口不提」這件事。

當客戶回國時,我只跟客戶說:「不好意思,烏龍一場,那筆土地人家不賣了。」

雖然客人一再問不是都辦好了嗎?但我從頭到尾就是一副「封閉消息」、統一說法的態度:反正對方不賣了,匯出的錢又匯回來了。

向銀行抵押借錢還客戶

那筆被捲走消失的一千六百多萬金額,全數由我拿出錢來賠給客人。當時我正背著房貸,我既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銀行裡也沒有太多餘錢,一千六百多萬,不啻增加我沉重的負擔。

但我既然下了決定,咬牙也要做到。幸好我做保險,買了許多保單,所以我把房子、保單拿到銀行貸款,才湊足一千六百多萬元給客戶。

現在想來,還是覺得自己豪情萬丈。

「妳真是愛做大事業啊!」先生事後有點開玩笑的說,但他對這件事一點都沒責備我,也曾很客氣的說:「要不要找客戶出來溝通講真實的狀況?」

「就算講真實的狀況,客戶也不見得相信啊。到最後我們可能真的賠了錢,我不要虧了錢還讓客戶懷疑、誤會我們,那就真的虧大了。」這是我的回答。

這個決定,不管以前還是現在,我都覺得處理得完全正確。

十年多來,我和這位客戶感情愈來愈好,他還介紹了好多高檔保單客戶給我,不只他信任我,他介紹給我的大戶客人也信任我。這一千六百萬元,之後我也賺回來了,不但把錢還給了保險公司,也還清了銀行房貸。
看,這個結局多好!而我也只是花了時間而已。

如果當時把這件事情弄擰了,讓客戶對我產生誤會,那麼他後續就不會幫我介紹客戶,沒有他的介紹,我的事業也不會做得這麼好,人脈也不會更擴大,而且最嚴重的是,我的形象也毀了。

不管從事什麼行業,再怎麼損失,也不可以損失形象;再怎麼損傷,也不可以傷了信用。我寧可損失金錢,但信用永遠不可毀傷。

當我看到現在許多年輕人說話不算話時,心裡就會很難過,因為他們不懂,把信用當成不值錢的東西,卻不知道「信用」對人有多麼重要。

我從事保險工作,成交的件數,決定了我能不能在這行生存下去,想要不陣亡,就需要四處找客戶。在這種壓力下,我可以想辦法連結人脈、想辦法帶領組織,想辦法達成每一個客戶的需求,但我就是沒辦法看著客戶損失。

還有一位客戶,要跟我買保險,我去找他談,談完談妥,最後在要保書上簽名,但整個過程他都沒有笑容,簽完名後居然跟我說:「這樣妳滿意了吧!」

「你怎麼會問我滿不滿意,應該是你滿不滿意才對啊?」我很詫異。

「啊,妳就很煩,一直講,一直講,我看如果我不跟妳簽,妳還會跟我一直講、一直講。」

「不對不對,」我趕快解釋:「陳先生,如果你今天因為跟我買這個保險心情不好、不開心,那我寧可你不要做。」我說:「如果你做得不開心,那買它幹嘛呢?這樣好了,既然不開心,我就把要保書撕掉。」

說完,我立刻當著他的面,把剛簽好熱騰騰的要保書撕掉了。

這不是情緒的舉動,從頭到尾我都沒有生氣,心平氣和,保持著良好的態度。

客戶不開心,你絕沒有下一次機會

「妳在做什麼?」換陳先生著急。

「因為它讓你不開心,我不想看你這個樣子,所以我還是把要保書撕掉好了。」

「妳真是很怪的一個人。」

「我不怪啦,」我笑笑:「這樣好了,陳先生,等你心情好的時候再打電話給我,我們再出來喝咖啡。」
過了半個月,我又到了陳先生辦公室這裡,陳先生最後還是跟我買了保險,而且我還把保費增加了三○%。

「怎麼今天的計畫書跟上次不同?」陳先生問。

「不是不同,是每個時間點要考量的分量都不同,我仔細看了看,原先為你設計的保險是不夠的。」

這次陳先生沒有疑問也沒有不開心,順利的成了我的客戶。

後來我才知道,陳先生當初簽要保書不開心的原因,不是他覺得我是煩人的保險業務,而是他心裡其實很想買,但又覺得這筆金額太大,左右為難,心情當然不好。

陳先生買的不是個人險,是為公司買保險,前一次他看到我因他不開心而撕毀要保書,相信我絕對不是那種為了業績而一味要客戶加買保險的業務員,且經過我的解說,增加的金額不是增加他的負擔、我的收入,而是讓他的公司處於更有利的局面,所以,陳先生欣然答應。

細心的業務員要去體察客戶的心情,了解對方的真正想法,不要一心只想成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