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閱讀書摘】遇到難關

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得來 2:從害羞變聊天王的退羞大全

Goodbye to Shy: 85 Shybusters That Work!

  • 作者: 萊拉.朗德絲
  • 原文作者:Leil Lowndes
  • 譯者:鄭煥昇



第五章
遇到難關

山不轉路轉
雖然在唱詩班老師摧毀我所有的音樂細胞之後,我還是擺脫了害羞,但可怕的後遺症還在,我現在遇到身邊一堆人在唱歌的場合,還是很不自在。

我決心讓這樣的痛畫下休止符,讓我就算是對嘴也可以對得很開心,我坐了下來,備好紙筆,列出了一堆自己的優點,希望這些優點可以讓我唱歌儘管像「燒聲的烏鴉」,還是可以手握麥克風樂此不疲。

這就得說到音樂劇的演員裡有一個術語叫把歌「銷出去」,意思是有些音樂劇演員不見得那麼會唱,但是他們懂得用表情與台風「電翻」台下的觀眾。

嘿,我靈光一閃。身為「前」害羞寶寶,我就可以用這一招啊!我可以用我的電眼加上微笑去顛倒眾生,須知現在的我已經不怕給人看,也很能展現幽默感,甚至可以說有點愛現(狀態顯示為害羞已經根治)。換句話說,我或許不能「唱」歌,但我可以「賣」歌,把歌給我,我「銷」得出去,這就是我說的「山不轉路

轉」。

見真章的時刻終於到了。有天晚上好朋友在餐廳作生日,大家夥都到了,突然間燈光暗了下來,師傅親自推著比他帽子還高的蛋糕進場,所有人一擁而上唱起「生日快樂歌」。

包括我。我可是火力全開!在「唱」的過程中我把牙齒全露了出來,毫不吝惜展現大大的笑容,甚至開玩笑地指揮起大家,沒人懷疑我其實沒有唱出任何聲音。

以最好的一面示人
假設有個聚會你不去不行,但害羞與焦慮如海嘯般襲來,你怎麼辦?這時你可以學我提筆列出自己的優點,就像下面這樣:

1.我穿衣服很有品味。
2.我愛看電影,首輪幾乎都不會放過。
3.我通馬術,給我匹馬我有辦法讓牠動。
4.很多人說過我的牙齒很整齊。

都列出來之後,思考這些優點可以如何應用在各個場合。比方說:
1.穿著品味:我可以打扮得漂漂亮亮去參加活動,搶盡現場目光。
2.電影知識:我可以問人最近喜歡什麼電影,然後旁徵博引。
3.高超馬術:我可以問人喜歡什麼戶外運動,然後帶到馬術的話題上。
4.整齊牙齒:我會咧嘴多笑。

對抗焦慮,以優點示人是神兵利器。

退羞特效藥第 7 帖:以優點是人,列張「替代道路」清單
搞政治跟賣東西的都不會沒有計畫就出門騙人,騙人不好,但你可以跟他們學學計畫。下次又有活動要參加,又感覺焦慮,不妨提筆寫下自己的優點,然後評估一下自己可以如何成為現場的亮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