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搞錯「問題所在」,就無法得出「正確解答」




行動前思考5秒,擺脫費力又瞎忙的職場囧日子:日本頂尖企業講師傳授15種高效思考法,教你正確掌握工作方向,晉身為最有價值的搶手紅人!

たった5秒思考を変えるだけで、仕事の9割はうまくいく

  • 作者: 鳥原隆志
  • 譯者:邱香凝
  • 出版社:商周出版


    01搞錯「問題所在」,就無法得出「正確解答」
     
    ●人被逼急時,往往會採取「搞錯方向」的行動
     

    二十五歲過後,服務於大型超市的我,曾被公司任命負責某大型分店食品賣場的工作。
     
    當時,我愈認真工作,工作愈是多得讓我喘不過氣,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很久沒好好休息了。在這種情況下的某一天,發生了一件差點讓我罹患精神官能症的惱人事件。我接獲顧客投訴「買回去的商品超過保存期限」。
     
    我馬上前往顧客家中致歉,也遭到嚴厲責備。但光是道歉,顧客還是不願意原諒,他說:「請你馬上擬定對策,今後再也不能擺出超過保存期限的商品,明天再來對我說明!」回到店裡,將這件事向店長報告後,店長說:「這是你管理能力不足的問題。」於是我又被罵了一頓。
     
    等店長發完脾氣後,時間已經是晚上十點了。
     
    請各位猜猜接下來我採取了什麼行動?
     
    我竟然開始在大燈已經關掉的賣場裡,親手一一確認每樣商品的保存期限。帶著一顆挫折沮喪的心,將商品一件一件拿起來確認。
     
    聽到這件事,各位怎麼想?
     
    或許有人覺得很好笑吧!
     
    然而,當時的我是真心認為「決不能讓超過保存期限的商品,出現在下個營業日的貨架上」而一心一意地檢查著。
     
    ……不,說真的,當時我只是內心充滿不安,擔心「要是又被今天那個客人買到超過保存期限的商品怎麼辦」。想必,是這樣的情緒驅使我做出這種行動。
     
    當時我負責的賣場中,總共有一萬多種商品,總售價高達八千萬日圓。光憑我一個人的力量,再怎麼努力也檢查不完。我明知如此,卻依然持續檢查到半夜。
     
    獨自在昏暗的店內一一確認商品的保存期限,面對似乎永遠無法結束的工作,腦中不斷浮現各種藉口。雖然不應該,但我心中出現「店裡有這麼多商品,出現一兩樣超過保存期限的東西也無可厚非」的想法,確實是不爭的事實。
     
    這樣的藉口,慢慢地轉變為怒氣。
     
    「我明明已經從早到晚全力以赴認真工作了,為什麼還非得面對這種事不可!這又不是我一個人的責任!」
     
    像這樣,這就是當時被工作逼得不知所措時,我心中湧現的情緒。
     
  • ●看得出「什麼才是該解決的」嗎?
     

    如果各位站在當時我的立場,會採取什麼行動呢?

    我自己現在回過頭看,也認為那時的我「竟然像隻無頭蒼蠅似地搞錯工作方向」。換句話說,那時的我,工作根本沒用心思考。

    因為現在加上了「客觀而理論性的思考」這個步驟,才有辦法發現那是「搞錯方向的工作」。

    搞錯方向的工作會在兩種情況下產生,一是沒有經過「思考」的步驟,一是搞錯「思考重點」的方向。以我剛才舉的例子來說,那些當時我自以為經過思考而採取的行動,很明顯的是搞錯思考重點的方向了。我沒有掌握到解決問題的重點。

    「避免讓同一個客人再次買到超過保存期限的商品」。

    這是我當時試圖解決的問題重點。然而,只要再多思考一點,就會發現:

    「讓店裡永遠不要出現超過保存期限的商品」,這才是解決問題時正確的方向。這也就是為什麼,不管我多麼努力,一個人工作到半夜也幾乎拿不出工作成果的原因。

    如果不能了解「什麼才是該解決的」,無論再怎麼努力也拿不出成果。

    如果你也感到自己「明明已經每天被工作追著跑了,卻還是拿不出成果」,那正是因為你主動採取了「拿不出成果的做事方式」。

    不過,這還不是真正的問題。

    真正的問題並非出在「拿不出成果的做事方式」,而是你不知道「該怎麼做才拿得出成果」。

    「思考」這件事,有各種角度。剛才我舉的例子也是一樣,因為思考重點的角度不對,努力變成白費,也拿不出工作成果。

    02你是否以為「只要努力就能增加時間」

    ●因為太拚命而失去正確時間觀念
     

    身為籃中演練的講師,我教的是如何在有限時間內拿出工作成果的方法。

    在這些方法中,有一種叫做「設定優先順位」。換個方式說,就是「從眾多待辦事項中,決定該從哪一件工作開始做」。

    說得更清楚一點,工作時沒有必要每一件事都努力。重要的工作其實只有一部分,針對這部分努力就行了。

    在籃中演練時,比方說,想在六十分鐘內完成二十件左右的待辦事項。

    可是,實際上的籃中演練研習課程上,會將課題設計成無法於規定時間內完成所有事項。話說回來,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解決所有事項,根本就是在找碴。

    即使如此,在實際的研習課程中,許多人都努力想將二十件待辦事項一次解決。其中甚至也有人真的努力完成了。
  • 然而,一旦檢視完成的工作內容,就會發現有許多都採取了方向錯誤的處理方式,或是把心力花在不需要花費心力的地方。

    會出現這些問題,就是因為一心想在限時內完成所有工作,或是執行工作時方向錯誤的緣故。

    在籃中演練思考中,正確的工作進行方式,應該是「沒有必要每件事都努力做,重要的只有其中一部分,努力做這部分就行了。」

    因此,我們需要優先處理的是「解決之後能獲得最大成果的待辦事項」。為所有待辦事項排出優先順位,從順位高的著手處理。這才是正確的工作進行方式。

    ●做出成果的人總是思考著「該從什麼開始做」

    在籃中演練課題中,努力把所有待辦事項都完成的人,有一個共同特徵──

    當他們拿到課題後,立刻很努力地從第一件事開始處理。

    沒有接受過籃中演練思考訓練的人,請先想像一個裝滿未讀信件的收件夾。

    從最上面一封信開始打開,確認內容,回信……採取這種行動方式的人,就是把努力用錯地方的人。

    那麼,懂得正確安排優先順位的人,又是怎麼處理工作的呢?

    他們和把努力用錯地方的人,只有一點不同而已。

    「思考該從哪一件事開始做。」

    差別就在於,有沒有加入這個步驟。

    懂得正確安排優先順位的人,在拿到籃中演練課題時,並不會馬上開始處理待辦事項。

    他們會做的第一件事,是思考「該從哪件事開始做」。這就是拿得出工作成果的人工作的方式。

    面對眾多未讀信件時,不是打開最上面那封,而是從最重要的信件開始閱讀和處理。

    以上提到的,是行動層面展現出的差異,當然,行動皆源自思考。

    所以,造成這些差異的本質,也可以說是「不一味地想著要更努力,而是懂得思考不用努力也沒關係的方法」。

    ●捨棄「拚命」才拿得出成果。這就是工作的本質

    為什麼可以「不用努力也沒關係」呢。這是因為,時間有限。

    比方說,當遇到下面這種狀況時,你會採取什麼行動?

    「月底原本就夠忙了,上司還丟來額外工作,別的部門也來申請資料。這樣下去,今天不知道幾點才能回家……」

    即使遇到這種狀況,你是不是仍希望努力把所有事項都解決?

    你是否也有種「只要努力,時間就會增加」的感覺?

    然而,時間不但有限,更只會減少。絕對不可能增加。

    所以「努力解決所有事項」的想法是錯誤的。
  • 該怎麼做,才能夠無須努力呢――轉換念頭,像這樣改變思考的重點時,將非做不可的工作寫進行事曆,你就能開始思考該把心力放在哪裡了。

    你想努力的心情是很崇高的,也很值得嘉許。

    可是,我希望你也一定要知道,改變思考重點,工作就能做出成果。

    03工作有八成都可以丟掉

    ●「成就感」和「成果」是兩回事

    在此唐突地提出一個問題,你有休假嗎?

    你的假日,對你而言真的稱得上是「休息日」嗎?

    來參加研習的人裡面,有很多人都沒有好好休假,人數之多令我非常驚訝。當然,這些人都是企業中的中堅戰力,我也明白大家都很忙碌。

    我自己也曾有過一直無法好好休假的時期,有時甚至還會發現「好久沒看見自己的孩子醒著的時候」。

    然而,工作上非得做出成果來不可。這麼一想,為了讓自己更奮發圖強,又開始排滿工作計畫。

    當時我的工作,必需負責指導好幾家分店賣場,行事曆裡還曾一天排滿四家分店的巡店工作。在這樣的行事曆下,得用很快的速度巡店才來得及。

    一天若能高速走訪四家分店,一星期就能巡視完所有負責的分店。

    沒錯,當時我定下的工作目標,就是「在一星期內巡視完所有我負責的分店」。

    所以我嚴格制定每家店的巡視時間,打算有計劃性地巡店,連午飯都在移動時間的車上吃,更遑論有午休。

    然而,每到一間店都會發現問題,店裡的人也會提出問題,再加上指導的時間,如此一來,預計的時間表逐漸延遲,有時等我到達最後一間店時,店裡所有員工早就已經下班了。

    於是,我只好檢查空無一人的賣場,如果真的發現太誇張的問題,只得親手矯正。結果,我回到家的時間總是深夜。這樣的日子持續了好一陣子。

    明明我確實從「按照計畫巡視了所有分店」中獲得了成就感,卻完全看不到工作成果。

    別說工作成果,我甚至還被上司指責道:

    「你是不是以為自己的工作是到每間分店走一趟就好了?」
  • ●「放棄」比「繼續」還重要

    因為我抱著「我那麼努力,就算其他同事早早回家,我還是工作到深夜」的想法,一時之間無法接受上司對我的指責。

    另一方面,事實上我確實也懷疑,「難道我只是誤以為自己非得完成所有工作不可嗎?」、「我這種做事方式,最後真的拿得出成果來嗎?」。

    所以,我重新思考自己的做事方式──

    「在一個星期內巡視完所有分店,有什麼意義?」

    這麼一想我才發現,那根本只是為了對上司或其他人誇示「我在一星期內巡視完所有分店」而已。

    一旦認定「自己非做不可」時,若遭到他人指責,只會覺得自己的工作被否定,或許還會導致心情低落。

    然而,業績有所成長的人,不但不會將他人的指責當作威脅,反而會在受到他人指責時,將其視為「思考」的好機會。

    我本身也是因為受到上司指責,才驚覺已陷入「自己非做不可」的想法,也發現自己採取方向錯誤的行動。察覺錯誤之後,我馬上放棄在一星期內巡視所有分店的做法。

    要主動放棄持續至今的目標,是一件需要勇氣的事,同時也等於主動否定自己原先的做法。

    「一路走來都已經這麼做了,現在放棄未免太可惜。」

    老實說,我也曾有過這種心情。

    然而,「放棄」這個行動,遠比「繼續」的行動重要。這是因為,如果不放棄,就沒有辦法騰出時間去做新的事。

    換句話說,先有「放棄」的想法,你才能獲得解放,不再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

    ●將力量集中在「重要的兩成」

    後來,我放棄了「巡視所有分店」這件事。

    我改以重點式巡視有問題的分店或業績不振的分店,以及必需由我幫忙才能解決問題的分店,並加以指導。

    遇到有問題的分店,我會花上一整天待在那裡。有時甚至連續二到三天都前往指導。

    若只看巡視的分店數量,約莫只有以前的兩成。然而,工作成效卻確實提昇了。是不是很不可思議?曾經認為「總之非得先巡完所有分店不可」的我,現在竟站在這裡提倡「不需要全部都巡視也沒關係」……

    可是,如果不是實際放棄過,我也不會明白這個道理。

    試著放棄一路走來執著的做法,我才明白不用全部都做也沒關係。

    說得更極端一點,有時你只要去做現在手頭上的兩成工作,就能拿出十分的成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