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閱讀書摘】當下之計:不再害羞之前的危機處理

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得來 2:從害羞變聊天王的退羞大全

Goodbye to Shy: 85 Shybusters That Work!

  • 作者: 萊拉.朗德絲
  • 原文作者:Leil Lowndes
  • 譯者:鄭煥昇



  • 第一部
    當下之計:不再害羞之前的危機處理


    OK,你會說:我知道有天我會醒過來,害羞的日子會像流星一樣短暫,但話說回來,我是要把書裡所有的招都打完才能跟害羞說掰掰嗎?

    當然,就跟所有值得努力的目標一樣,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是不變的真理,自信也需要拿時間去交換,但好消息是成功的曲目演到最終章之前,你有四招可以先擋一擋,這樣一方面你可以立馬不怕見人,外加三招可安撫自己,這樣你心跳就不會再隨時隨地都那麼快了。

    第一章
    我該老實說自己害羞嗎?


    「你?害羞?完全看不出來!」
    我們幾乎都有過這樣的經驗,親朋好友或用心良苦的叔姨嬸伯,他們會眉飛色舞地建議說:「你就直說自己害羞就好啦?說出來會好一點。」

    人家一番好意,你於是沙盤推演起來。

    我要是真這麼說,得到的回應該不會是:「是喔,好可憐喔,你會害羞喔?那一定很辛苦喔?我來給你呼呼,然後我們當好朋友吧!我們一起來克服它!」

    最好是。

    如果跟交往的對象坦承自己害羞,你的他或她該不會說:「是喔,太好了,害羞的人超級是我的菜。我們出去約會吧,把你是怎麼個害羞法全部說給我聽。」

    想太多。

    這麼想過一遍以後,你決定絕口不提愛我,嗯,是絕口不提害羞。

    說到害羞,三緘其口是明智的。經驗告訴我你要是真的把害羞的事情說出來,你首先聽到的會是噗嗤一笑,然後是一句「你喔,你哪裡害羞啦?完全看不出來。我是說你很有禮貌,很客氣啊。」你知道的就是那一套,一天到晚可以聽到。

    不過說到這我想亂入一件事,一件蠻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如果你此刻有在接受正規的治療,有固定的心理醫師與固定的作法,請你以專業的意見為主。醫生說的跟書裡寫的不一樣,請聽醫生的。畢竟書裡頭說的是普遍的狀況,但個人的差異所在多有,醫生的臨床判斷有其必要。

    身為一名研究生,我平日也當老師賺取生活費。我想表面上我不害羞,但內心我卻深受羞怯所苦,走路遠遠看到熟人我會繞路,只為了不要跟他們強碰而得說話。在一群人裡,我會一聲不吭坐著,有意見也不說,只是把耳朵開著聽其他人你一言我一語。我跟人說過自己害羞,有人笑沒人當真,沒人知道我內心的痛苦。
    —安潔拉‧P;阿肯色州霍普
  • 我自爆祕密的那天
    高中時我媽很擔心我沒自信又沒朋友。一個星期天晚上吃完晚餐,她好心建議我應該把自己害羞的事情說給其他女生朋友知道。

    什麼,自爆害羞?那不就跟打拳擊的把臉迎上去給人打一樣。說真的,拳擊裡確實有這種技巧,而且有用,問題是我現在是在過日子而不是打拳擊,自爆害羞只會讓我被打趴在地上聽著裁判倒數。

    「答應我,萊拉。」
    「媽,不行啦。」我邊說邊看著她一臉失望。
    「好吧,我答應你就是了。」

    那天晚上,失眠的我兩眼瞪著天花板,不爭氣地哭了,一副擔心著要怎麼「出櫃」的感覺。

    不知道是不是錯覺,隔天天亮得特別早,我在去上體育課的路上想拖也不可能拖一輩子,選日不如撞日,於是我像諾曼地登陸艇打開艙門一樣進了更衣室,映入眼簾的不是別人,正是班上的「白雪公主」潘妮洛普本尊,於是我們邊換體育服,邊用小潘潘最拿手的運動熱身。話說她打得一套好八卦拳,喔,不對,是說得一口好八卦—說熱身誇張了,其實只熱到嘴。

    一翻兩瞪眼
    「嗯,萊拉,週末過得怎樣?」

    她簡單一句話,我大腦立刻進入最高國安層級,怎麼辦,怎麼辦,要跟她實話實說我一個人宅在家嗎?還是我應該打腫臉充胖子說「喔,很棒啊」?嗯,還是不要挖洞給自己跳,萬一她追問我棒在哪裡,怎麼辦?

    就在這電光火石之間,我的思考時間已經長得不自然,面對她時速高達兩百公里的發球我只能勉強把球打回去,而且姿勢有點難看。「嗯,還可以。」

    當然,事情不會如我想的那麼簡單,小潘潘果然上網狠狠殺了個球。「還可以是什麼?」

    這下子我真的被逼上絕路了,我的選項只剩下「騙下去」或「招出來」。想到答應媽媽的事情,我決定招了。

    像低頭族一樣看著我的手機,喔,不對,是看著球鞋,我臉紅地說出「我害羞。」小潘潘倒是沒料到我會這麼說,但他小小驚訝之餘還是力道十足地反擊說:「你?害羞?你哪裡害羞?我是說你跟我講起話來也是頭頭是道啊⋯⋯嗯,好吧,先這樣喔。」語畢她匆匆朝著教室出發去上課。

    對此我有點不知道該做何解,更不知道自己的選擇是錯是對。

    但這件事並沒有變成懸案。幾乎剛好二十四個小時後,我又去上體育課,跟我同班的女孩們又在置物櫃前面嘰嘰喳喳。「哈囉,萊拉,」一個聲音從更衣室的另外一頭傳來。「聽說你會害羞喔?真的嗎?」

    這話就像重重一拳打在我的肚子上。接著我還沒站穩腳步,又一個甜美的少女口無遮攔:「你有什麼好害羞的啊?」

    我趕緊語焉不詳,結結巴巴地說覺得人不舒服,狼狽地逃出了更衣室,爬上樓,躲到一間空教室裡哭。那天的午餐我餓著肚子,什麼胃口也沒有,我唯一感覺到的只有難過。

    當成往事,我不覺得當時的同學是多壞,搞不好她們還是好意想讓我覺得害羞沒什麼,算是一種安慰,但辭不達意是人的通病,他們有反應也代表他們在乎你。同學的發言雖然白目,但還是好過無視。

    退羞特效藥第 1 帖:不要到處講
    一般說來,除非醫生有特別指示,否則不要跟雜魚說你害羞,親友才是你該傾訴的對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