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閱讀書摘】臉紅、心跳、大飆汗,該怎麼辦?

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得來 2:從害羞變聊天王的退羞大全

Goodbye to Shy: 85 Shybusters That Work!

  • 作者: 萊拉.朗德絲
  • 原文作者:Leil Lowndes
  • 譯者:鄭煥昇


第三章:
臉紅、心跳、大飆汗,該怎麼辦?


害羞寶寶不陌生的幾個專長包括飆汗、臉紅,還有其他把害羞兩個大字寫滿全身的症狀。他們常常因為自己覺得反正瞞不了,乾脆說出來,但我送他們佛洛伊德愛用的三個字:不、需、要。有時後流汗只是因為熱,臉紅只是血液循環好,大家不用想太多。

最多你可以和他們提你臉怎麼那麼容易紅,或者是汗怎麼流那麼多,但不用非把這些狀況跟害羞綁在一起。害羞,那是什麼,能吃嗎?

用幽默包容一切
臉紅心跳,冷汗手汗齊發不是害羞寶寶的專利,很多很有自信的人也會這樣,像我有個客人就是呼風喚雨的企業執行長,他一樣有臉紅的問題。


這位執行長他叫柏納,經常應邀上電視談財經,而上電視是很容易讓人臉紅的。柏納自知臉紅定了,但他並不引以為忤,一點也不,被人ㄉㄧㄤ 他甚至有點樂此不疲。

每次他到電視台受訪,大廳接待他的員工就會用麥克風廣播:「呼叫化妝師,呼叫所有化妝師,粉底要帶夠喔,臉紅大師柏納來了。」

走進大廳的柏納會一路被笑,連他自己都笑。「早,紅孩兒!」「欸,柏納,你來上玫瑰之夜喔。」這些人不是白目,而是知道柏納開得起玩笑。柏納早就大大方方說過自己的特異功能是臉紅。他笑說:「我老婆怕臉紅,所以把所有的『叩打』都給了我。」

身為臉紅專家,柏納覺得還蠻光榮的,按照他的說法,臉紅有些事你不得不知:臉紅是會遺傳的,但小北鼻不會臉紅;五一%的人會臉紅,這當中很多人並不害羞; 還有就是臉紅是不分膚色的。

不過話說回來,膚色深的人臉紅確實比較看不出來,所以柏納會開玩笑說自己很羨慕公司的財務長喬藍。「喬藍比我還容易臉紅好嗎,只是他有美國原住民的血統,所以大家都被他給唬了!」柏納會故作氣憤地說。
你有手汗的問題嗎?在跟人握手前,你可以開玩笑說「等等,讓我先把手擦乾,不然你握完手還得去洗手。」或者你可以說「你確定要跟我握手嗎?我手一直很濕喔,不要說我沒先警告你。」強調「一直」,這樣人家就不會聯想到你的手汗跟害羞有關。

有些準備可以在家先做。我的經驗是止汗劑跟痱子粉可以用,不需要多,跟髮膠一樣一點點就夠,效果肯定讓你滿意,但這絕招不要到處說。

退羞特效藥第 4 帖:自嘲是把刀,拿它完美切割你的外表與內心
如果知道自己的害羞會漏餡,會表現出來,不妨把幽默感當成自己的保護色,預告自己會臉紅、流手汗、全身發熱,算是給事情先打個預防針,不用提害羞跟這些症頭有任何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