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窩分類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難以抗拒的理念



Discovery:全球最大紀錄片製播媒體,創業探索之旅!

A Curious Discovery : An Entrepreneur’s Story

  • 作者: 約翰‧亨德瑞
  • 原文作者:John Hendricks
  • 譯者:洪慧芳
  • 出版社:高寶



    難以抗拒的理念


      一九八二年二月的週日早上,我的人生從此徹底地改變了。

      每個想要創業的人都曾有過那麼一刻,第一次跟人分享自己的絕妙點子。那一刻往往是冒險的,甚至令人膽戰心驚。那想法已經在你的腦子裡盤旋好幾個月了,你醒著的時候,幾乎無時無刻都想著它,睡夢中也依舊掛念著,這下突然要說出口,其實只是想確認一下你的想法並不瘋狂。

      就在你終於要說出口的前一刻,你又突然想到,本來你信心滿滿的東西,可能在對方噗嗤一笑或露出發楞表情後,頓時化為烏有。有多少前景看好的新商機,就是因為第一位聆聽點子的人做出錯誤的反應而胎死腹中?我在腦中建構了龐大的邏輯堡壘,但是只要我太太露出一點好笑的表情,那個堡壘就有可能在一瞬間化為殘垣瓦礫。

      我們住在馬里蘭州格林貝特(Greenbelt)一棟擁擠的小樓房裡,當時正在廚房裡享用早午餐,我盡量用隨口說說的語氣,彷彿只是突發奇想。

      「嘿,」我說,「如果有一個新的有線頻道,只播放精彩的紀錄片,例如《宇宙大探索》(Cosmos)、《人類的崛起》(The Ascent of Man)、沃特・克朗凱(Walter Cronkite)主持的《宇宙》(Universe)這類探討科學、自然、歷史、醫學等領域的片子,資訊豐富又兼具娛樂價值,妳覺得怎麼樣?」

      好吧,我講出來了。那個魂牽夢縈無數時日的概念和想法,這下子它的命運全交到了毫無相關經驗的人手中,她根本不曉得我提議的點子規模有多大,就要回應我這個最簡化的提案,而且她可能受到最深的利益衝突所影響。問她根本就不公平,也不公正,不過,如今回想起來,後續幾個月找投資人推銷理念以前,那正好是個完美的練習機會。

      為什麼這個創業點子對我的意義那麼重大,為什麼我會覺得那是商機?我想,應該沒有創業家可以給你確切的答案。直到現在回想起來,我才發現,在我的職業生涯中,任何精彩的轉折,其實都不是什麼驚人洞見或靈機一動的結果,而是人生經歷的點點滴滴匯集到一個時點,自然而然地水到渠成,有些機緣甚至遠溯及孩提時代。

      那個水到渠成的時點,可能發生在你最意想不到的時刻,通常是在你本來另有計畫的時候,天時地利人和讓那個點子看來如此耀眼,一舉牽動了你所有的想像力,讓你怎麼也放不下來,非得做點什麼才肯罷休。就很多方面來說,我從小就已經踏上這個旅程,冥冥之中走到了一九八二年的這一刻。

      那天早上,這個播放紀錄片的有線頻道概念,即將就此首度公開。那個令人難以抗拒的概念,是我孩提時代在西維吉尼亞州第一次看電視的經驗、少年時代在阿拉巴馬州目睹火箭和科學研究、青年時代在格林貝特觀看有線電視,以及職業生涯初期研究媒體之下的產物。

      我太太莫琳聽了我的話以後,盯著我看了一會兒,那瞬間恍如永恆般漫長,接著她驚呼:「那很棒啊!」

      終於,有人證明我沒瘋了。

      不過,莫琳又想了一下,反問我:「但是,如果那個點子真的那麼好,為什麼泰德・透納(Ted Turner)不做呢?」

      這是個好問題,也是我一直不敢自問的問題。在那個年代,有線電視可能仍在起步的階段,但是CNN、ESPN、HBO之類的未來媒體巨擘都已經開始營運了。所以,如果我想做的紀錄片頻道真的那麼好,為什麼那些經營得有聲有色的業者,有那麼多優秀的資深媒體人,卻沒有推出同樣的頻道呢?

      那瞬間,本來覺得自己的絕妙點子獲得肯定的興奮感,又頓時化為自我懷疑。畢竟,我才二十九歲,又沒有電視圈的背景,莫琳和我只有一點錢,而且這個時點還不知道要找什麼金主幫忙。我怎麼會天真的以為,我可以左打那些資金雄厚的新有線頻道,右抗NBC、ABC、CBS那三大電視網呢?

      但是我告訴自己,那是我的願景,我反覆檢查過了,也質疑過每個細節,找不到任何致命的缺陷。我把能入手的相關資訊都讀遍了,舉凡有線電視、衛星通訊、內容採購、贊助可能、企劃案規劃等等,無一遺漏。我知道我想的沒錯,如果那些媒體大亨沒看出商機,那是他們看走眼了,我可沒有。

      回顧過往的三十年,當年的肆無忌憚和過人自信令我驚訝,但是如今我也發現,創業家就是需要那樣的大膽無畏,再加上適度的熱情,才能讓近乎不可能的新事業開始啟動。為了讓事業撐下去,熬過草創初期的艱辛和挑戰,那信心和熱情必須轉變成近乎痴迷的執念。

      創業者都很明白這點,這也是我即將學到的東西。

      創業家的靈魂

      那天早上我第一次向莫琳透露的有線電視新點子(專播紀實節目),在過去的三十年間已經發展成全球一大媒體王國,名叫Discovery傳播公司(Discovery Communications),如今在地球上比任何公司或政府,以更多的電視節目接觸到更多的家庭。

      那就是創業的神奇之處,也是我們不常頌讚的奇蹟。以我的例子來說,那原本只是一丁點的想法,如今已變成在美國涵蓋十四個電視頻道的事業,包括《Discovery》頻道(Discovery Channel)、《動物星球》頻道(Animal Planet)、《旅遊生活》頻道(TLC)、《科學》頻道(Science Channel)。

      在撰寫本書之際,我們總共在兩百一十五個以上的國家與地區,提供一百五十個以上的電視頻道,給十八億以上的累計訂戶。隨著有線電視開始在世界各地的新興國家普及,訂戶人數也持續增加。我們以四十五種以上的語言傳輸節目,在十八個衛星上使用三十個轉發器。

      Discovery傳播集團如今是一大上市公司,在全球五十個辦事處共有四千多位員工,年營收超過四十二億美元,公司市值逾兩百三十億美元(二○一二年十月撰寫本書時的數據),大於美國的四大傳播網(ABC、CBS、NBC、Fox)。

      一九八二年的那個早上,我知道Discovery傳播公司會有今天這樣的規模嗎?答案是肯定的,也是否定的。我就像每位創業者一樣,對新點子的熱情有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我完全相信這個點子可以打造出一家世界級的公司,但是在那個當下,我有走到那個境界的藍圖嗎?完全沒有。我甚至連隔天要做什麼都沒有計畫。

      正因為遠見和現實之間、大局和夢想之間存在著那麼廣大的鴻溝,所以創業才會是人生中最刺激、最重要的付出。這也是我覺得卓越的創業家,理當和我們在《Discovery》頻道上稱頌的科學家、藝術家、政治領袖平起平坐的原因。然而,就像音樂天才和數學神童的故事,我們幾乎無法洞悉卓越創業家的心路歷程。

      是什麼因素造就了山姆・沃爾頓(Sam Walton)、比爾‧蓋茲或賈伯斯?我也沒有完整的答案,畢竟每個人的個性、人生經驗與環境等變數實在太多。不過,跟這些了不起的人――以及成千上百萬創立大大小小事業的創業家――走過同樣的歷程以後,我確實很清楚我們都走過相似的脈絡。而根據那些基本知識,我至少可以分享我個人創業成功的細節。

      那可能不是你在了解創業家的心靈時需要知道的一切,但是已經很多了。我會在本書中盡可能地和盤托出(亦即以冷靜、客觀的觀點,看待我的一切成敗),希望能藉此分享一些同類書籍鮮少提供的見解和答案。

      我想深入探索創業的動機和行為特質,例如,如今的創業家和過去的發明家和創造者有什麼共通點?好奇心、遠見、熱情、意向等特質,對於創造前所未見的新東西有多大的貢獻?如何醞釀創業的點子,直到熱情轉為痴迷的執念?

      我也想探討和說明創業的實務。有太多的創業書籍只談草創時期的掙扎,接著就突然變得所向無敵,銳不可擋,完全跳過最重要的中間階段:實際打造企業的日常實況。
    所以,創業家是如何找到投資人和資金?夢想是如何轉變成實際的商品、辦公室和員工?政府在促進或阻礙創業和營運上,扮演著什麼角色?如何察覺那些塑造多變市場的科技趨勢和消費力量,以免晚人一步?

      以上才是創業的真相。車庫創業可能只是神奇的開端,在你跨出車庫之後的那幾個月所發生的事,才是左右多數事業成敗的關鍵。

      最後,我想告訴你Discovery傳播公司的歷史,那也是近代最出人意表的事業之一。不過,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們有個非常圓滿的結局。

      也許你跟我一樣,讀過許多的書籍,那些書中暢談某些公司「如何」創立及「如何」營運。那些詳盡的研究,對於了解企業策略和管理系統有很大的幫助。

      我寫這本書則是採用不同的方式。我想探討公司「為什麼」會創立,創業家為什麼會做那些事情?為什麼要花那麼多時間,冒那麼大的失敗風險,去創造前所未有的東西?為什麼他們遇到莫大的阻礙時並未放棄?為什麼他們可以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為什麼他們對自己做的事情那麼熱中?為什麼花那麼時間做白日夢?為什麼會樂觀到那種地步?

      我後來發現,那一切都是源自於強烈的好奇心,這也是本書書名的由來。

      我覺得剝開每個創業家的表象,你都會發現裡面有一個對世界極為好奇的小男孩或小女孩,他們老是納悶著:蜜蜂是如何飛起來的?爸媽每天上班在做什麼?時鐘是如何運作?汽車是怎麼製造的?怎麼把糖、水和檸檬汁轉變成錢,再拿那些錢去買糖果?

      我肯定就是那種好奇的小孩。既然你買了這本書,我猜你應該也是,顯然你的身體裡也住著一個小孩,永遠充滿了好奇心,不停地發問及追尋答案。偶爾,那個小孩的提問如此的精彩,無法隨手以「無解」打發,而是必須去身體力行。

      那就是我人生的故事,也是Discovery傳播公司的故事。請聽我誠摯地娓娓道來,希望你能因此獲得啟發,譜出自己的好奇故事與探索篇章,同時收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